学术动态

践行主题实践 名师拓域育人——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883

5月5日下午,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黄山学院横江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了题为“周期离散模型中的若干数学问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汪宏健主持,该院教师和学生近300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共同聆听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庾建设教授通过一个周期离散模型研究了蚊子种群的动力学行为。庾教授首先介绍了相关问题的生物学背景和实际意义,1959年以来国内外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其次,随着广州蚊子工厂和相关实验的发展,庾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成员们研究出了很多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物数学理论成果。最后,庾教授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尚未解决的生物数学问题。

  

报告会后,庾建设教授与师生们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邀请有意这方面研究的师生加入他的研究团队。在场师生对庾建设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达了真诚感谢,一致表示,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庾建设,曾任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广州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现为广州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差分方程协会主任委员会常委。

庾建设教授长期从事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差分方程及生物数学模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数学交叉研究平台项目2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近十年来,致力于应用数学的理论研究及其在基因表达、蚊媒传染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应用,已在《NATURE》、《PloS  Comput. Biol.》、《J. Differential Equations》、《ANONA》、《SIAM J. Appl. Math.》、《J. Math. Biol.》、《J. Theor. Biol.》等重要数学、应用数学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撰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蒋和平 摄影:宣传部 田甜 审核:数学与统计学院 汪宏健;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