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巡礼之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318

  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以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打造育人的全景式场域,逐步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科创育人与实践育人协同、组织育人与服务育人协同、心理育人与资助育人协同、文化育人与网络育人协同”的“五协同”育人模式,构建起“三全五协同十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全员”聚力 落实育人责任

  汇聚育人力量,完善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学校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黄山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逐步构建起“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学业导师、离退休老同志、朋辈校友”的“七员共育”模式。出台《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 黄山学院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试意见》《黄山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修订)》《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通过专题培训、社会实践、访学研修等方式,不断提升队伍育人能力。

  10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坛新秀称号,5名教师获批省级教学名师,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开展“十佳辅导员”“大学生心目中最美教师”等典型选树,引导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整体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全过程”贯通 强化育人成效

  贯通育人环节,推动形成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学生学习成长过程教育,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将思政教育融入学习、生活、实践各环节,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各方面。实施新生“启航计划”、在校生“领航计划”、毕业生“远航计划”,从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到毕业离校,做到思政教育全程对接。

  上好新生“思政第一课”,为新生开启人生篇章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开展“青年大学习”,实施“青马工程”,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强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美育浸润、劳育淬炼、体教融合,引领二三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举办就业双选会,开展访企拓岗,实施就业帮扶,助力毕业生顺利走向社会。通过打通育人各环节,实现了处处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逐步构建起“三全育人”新生态,推动综合改革走深走实。

“全方位”推进 提升育人质量

立足“大思政”,学校整合各种育人资源,挖掘各种育人要素,构建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融合,校内校外联合的全方位育人体系,推动育人要素的聚合与耦合,凝聚育人合力。

筑牢育人主阵地,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突出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一课一品”教育模式,实现第一、第二课堂的有机统一。打造“行知课堂”特色品牌,组织行走在黄山大地上的大思政课,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和引导力。强化课程思政,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修订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将课程思政效果纳入教学评价指标,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近三年,获批全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6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


拓宽育人场域,协同推进科创育人与实践育人。推进科创育人。推动平台对学生开放,使科研平台成为学生毕业设计、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的助推器。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产出科研成果。近三年,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600余人次,发表论文45篇,产出专利60余件。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积极开展“学雷锋”、暑期“三下乡”、西部计划等活动。近三年,6支团队荣获国家级、长三角及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5篇省级优秀调研报告,7人荣获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

壮大育人主体,协同推进组织育人与服务育人。优化师生党支部设置,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组织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安徽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5个。强化服务育人,为师生提供后勤、图书、安全等靶向服务,提升学校教管服一体化水平,有效提升学校信息化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能力,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路”的目标。

提升育人温度,协同推进心理育人与资助育人。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为依托,深入打造心理育人品牌活动,推动建立教育教学、社团实践、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构建“奖贷助勤补免”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浓厚育人氛围,协同推进文化育人与网络育人。加强文明校园创建,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学校获评“安徽省文明校园”“安徽省绿色学校”称号;坚持以文化人,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非遗”进校园、“中国好人”进校园等活动近百场。着力构建立体式网络平台宣传格局,强化网络思政教育。依托易班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00余场,易班优课总活跃度累计160余万,稳居全省第三。在全国易班网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优秀案例等33个,优秀指导教师累计200余人次,优秀学生干部40人次。

  在探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进程中,学校形成了23个有特色、有分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顺利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结项验收。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持续深化、巩固和拓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不断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拓展育人育才路径,全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张彪;摄影:宣传部;责任编辑:田甜;审核:赵睛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