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行知讲坛】厦门大学谢清果教授来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讲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06浏览次数:252

3月29日下午,行知讲坛第二百零三讲在率水校区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谢清果教授作题为“华夏传播气质视域下的中华文明突出特性”主题报告,文化与传播学院近12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吕正兵主持。

谢清果以华夏传播研究的起源和背景引入,介绍了中华文明传播的“心传天下,和合共生”的理论气质,并以该理论为基础,围绕习近平同志《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中华文明五大突出特性,即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展开阐述。

他认为,对于“五大突出特性”进行一次重返基源式的梳理,既能更好地理解其本质内涵与生成过程,又能以此为切口探照出中华文化的整体思想风貌与精神气质,同时也能对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要义有着更深的理解与把握,以便更好地开展文化传承与传播工作。

报告全面阐明了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的传播学原理、思想及其机制,为新闻传播学界构建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一个别样的视角。

谢清果,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双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访问学者,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华夏传播研究会会长、华夏老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福建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传播学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等职。已出版著作34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30多篇。

(撰稿:王雨彤;摄影:乐海倩;责任编辑:赵睛;审核:吕正兵 徐德平)